img

官方微信

高级检索

中国沙漠 ›› 1984, Vol. 4 ›› Issue (4): 21-25.

• 中关沙澳科学讨论会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灌溉用水的有效利用

罗伯尔特·黑根, 杨有林   

  1.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水文水利系
  • 出版日期:1984-12-20 发布日期:1984-12-20

  • Online:1984-12-20 Published:1984-12-20

摘要: 设计和修建永久而有效的灌溉工程,不仅要考虑水源的及时输送及水资源的合理利用,而且还应考虑其它一些基本生产收益和条件。灌溉农业生产依赖于水、土和人的协调使用。世界上有不少灌溉工程被废弃,主要原因是由于没有考虑综合使用这些资源。灌溉工程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提高灌区内的农业生产力。然而,有些可行性研究和工程规划,多半是强调水坝和配水工作,对于一个完整计划所必需的其它因素却很少注意到。最近,美国一个主要基金机构报告,对50多个灌溉工程规划进行的评审表明,没有一个工程可以完全满足农业、经济和行管部门等各方面的综合需要。在工程规划和实施过程中,非工程问题往往比工程本身困难得多。

关键词: 灌溉用水, 灌溉工程, 灌溉农业, 工程规划, 综合需要, 生产收益, 水量损失, 农业生产力, 机构报告, 农业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