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官方微信

高级检索

中国沙漠 ›› 1988, Vol. 8 ›› Issue (4): 71-79.

• 仪器分析及研究 • 上一篇    

X射线荧光光谱法分析土样和沙样中元素方法的讨论

李传珠   

  1. 中国科学院兰州沙漠研究所
  • 出版日期:1988-12-20 发布日期:1988-12-20

  • Online:1988-12-20 Published:1988-12-20

摘要: x射线荧光光谱分析已是一种简便、快速地进行多元素分析的有效手段之一。由于元素间的相互影响, 分析元素特征, x射线强度和其浓度一般没有简单的线性关系, 为了定量的测定分析元素含量, 必须对元素间的影响加以修正, 人们提出过许多修正方法: 基本参数法、经验系数法、以及介于经验系数法与基本参数法之间的半基本参数法。本文以铑靶的ka线的康普顿散射线作内标和经验系数法进行基体效应的校正, 拟定了沙样, 土样中25种元素的直接测定方法, 本法适用于沙漠考察和土壤考察中大批量样品中多元素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