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贺 宇1, 丁国栋1, 汪晓峰2, 李家国2, 肖 萌1 %T 水分和沙埋对4种沙生植物种子萌发和出苗的影响 %0 Journal Article %D 2013 %J 中国沙漠 %R 10.7522/j.issn.1000-694X.2013.00135 %P 1711-1716 %V 33 %N 6 %U {http://www.desert.ac.cn/CN/abstract/article_2580.shtml} %8 2013-11-20 %X

通过室内试验研究了土壤水分和沙埋深度对4种沙生植物种子萌发和出苗的影响。结果表明:草本雾冰藜(Bassia dasyphylla)种子萌发和幼苗出土喜好水分,水分含量越高,种子发芽率越高;半灌木黑沙蒿(Artemisia ordosica)、灌木沙冬青(Ammopiptanthus mongolicus)和沙棘(Hippophae rhamnoides)种子在含水量为15%~20%的土壤中发芽率高,干旱或水分含量过高会导致种子发芽率降低。沙埋深度显著影响种子的萌发和出苗,雾冰藜种子在无沙埋时发芽率最高,黑沙蒿适宜沙埋深度为0.5 cm,沙冬青和沙棘适宜沙埋深度1.0 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