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常国华, 陈映全, 高天鹏, 陈明凯, 石晓妮 %T 膜果麻黄(Ephedra przewalskii)和白刺(Nitraria tangutorum)幼枝水势及影响因素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中国沙漠 %R 10.7522/j.issn.1000-694X.2014.00191 %P 385-392 %V 35 %N 2 %U {http://www.desert.ac.cn/CN/abstract/article_2882.shtml} %8 2015-03-20 %X

为探究干旱环境下植物的水势日变化特征及其与内外因素的相关性,测定了民勤绿洲耐旱植物膜果麻黄(Ephedra przewalskii)和白刺(Nitraria tangutorum)幼枝的水势、含水量及K+、Ca2+、Na+、Mg2+含量。结果表明:膜果麻黄和白刺的水势日变化趋势大体呈U型,日最低水势分别为-4.91 MPa和-4.35 MPa。膜果麻黄体内的K+和Na+含量日变化不显著,而Ca2+和Mg2+含量变化趋势呈U型; 白刺体内K+、Na+、Mg2+含量日变化明显,基本呈U型,Ca2+含量日变化不明显。膜果麻黄水势与光照强度及其体内的Ca2+、Mg2+含量密切相关; 白刺水势与气温、体内Mg2+含量及含水量密切相关。影响这2种植物水势的因子并不完全一样,但Mg2+离子对二者的水势均具有显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