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宁贵财, 尚可政, 王式功, 马敏劲, 赵文婧 %T 贺兰山对银川一次致灾暴雨过程影响的数值模拟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中国沙漠 %R 10.7522/j.issn.1000-694X.2014.00040 %P 464-473 %V 35 %N 2 %U {http://www.desert.ac.cn/CN/abstract/article_2891.shtml} %8 2015-03-20 %X

贺兰山是中国西北地区干旱区与半干旱区的重要分界线,但是其地形对某些强降水天气过程的影响并不清楚。本文利用WRFV3.4中尺度数值模式,对2012年7月29-30日发生在银川的罕见大暴雨过程进行了数值模拟,并进行了削平贺兰山的敏感性试验。结果表明:贺兰山地形对其东侧银川地区低层绕流气旋的产生、垂直运动、散度场、水汽通量散度都有促进、加强作用,对此次银川大暴雨的产生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若将贺兰山削平,在贺兰山以西的腾格里沙漠东部地区低层流场将出现切变辐合,垂直运动、散度场、水汽通量散度加强,会导致该地区降水强度增强、范围扩大。这表明,就该区域某些强降水天气过程而言,贺兰山加强其以东银川地区的降水,而对其以西腾格里沙漠东部的降水产生明显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