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阿丽亚·拜都热拉, 玉米提·哈力克, 塔依尔江·艾山, 阿不都拉·阿布力孜, Martin Welp %T 新疆阿克苏市绿化树种滞尘能力及影响因素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中国沙漠 %R 10.7522/j.issn.1000-694X.2014.00023 %P 322-329 %V 35 %N 2 %U {http://www.desert.ac.cn/CN/abstract/article_2905.shtml} %8 2015-03-20 %X

干旱区城市绿化树种在截留沙尘、降低大气颗粒污染物浓度、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本文对新疆南部典型绿洲城市——阿克苏市不同功能区的法国梧桐(Platanus acerifolia)、新疆杨(Populus alba var. pyramidalis)、圆冠榆(Ulmus densa)和小叶白腊(Fraxinus sogdiana)的叶片平均滞尘量进行了对比,量化了叶片自身因素、自然因素、人为因素对单位滞尘量的影响程度,并对这3个因素对滞尘量的影响进行了权重分析。结果表明:对同一功能区而言,树种平均滞尘量次序为法国梧桐(5.54 g·m-2)、新疆杨(2.93 g·m-2)、圆冠榆(2.50 g·m-2)、小叶白腊(1.36 g·m-2)。对不同功能区而言,水泥厂绿化树种叶片平均滞尘量最大,其次为居民区、公园区、交通区、工业区、城郊防护林区。影响树种滞尘能力的3个因素中,人为因素权重最大,贡献率为0.89; 自然因素其次,贡献率为0.45; 而叶片自身因素的影响最低,贡献率为-0.13。可见,在防止沙尘污染时应尽量减轻人为活动所引起的二次扬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