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张娅璐, 春喜, 周海军, 张样洋, 王晓珍 %T 沙漠沙地风沙与湖相沉积物粒度判别方法及环境指示意义 %0 Journal Article %D 2020 %J 中国沙漠 %R 10.7522/j.issn.1000-694X.2020.00036 %P 1-9 %V 40 %N 5 %U {http://www.desert.ac.cn/CN/abstract/article_5717.shtml} %8 2020-09-28 %X

沉积物粒度特征不仅能够指示沉积物的来源和迁移方式,还可以揭示沉积环境的区域差异性及形成机制的复杂性。使用粒度对数拟合方法初步区分风沙与湖相沉积物的特征,再以乌兰布和沙漠和浑善达克沙地的218个表层风沙沉积与湖相沉积样品作为训练样本,并用同一区域不同时段采集的186个表层风沙沉积与湖相沉积样品进行验证,建立了风沙沉积物与湖相沉积物的判别模型。结果表明:该模型能够很好地分辨风沙和湖相沉积物,准确率在90%以上。结合提取沉积物的动力组分,可指示风沙沉积和湖泊沉积以外的沉积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