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刘任涛, 张安宁 %T 固沙灌丛林营造初期地面节肢动物群落结构特征 %0 Journal Article %D 2020 %J 中国沙漠 %R 10.7522/j.issn.1000-694X.2020.00071 %P 190-199 %V 40 %N 5 %U {http://www.desert.ac.cn/CN/abstract/article_5728.shtml} %8 2020-09-28 %X

为了解固沙灌丛林营造对地面节肢动物群落组成及多样性的影响,选择扎设草方格后营造的油蒿(Artemisia ordosica)、花棒(Hedysarum scoparium)、沙拐枣(Calligonum mongolicum)和柠条(Caragana korshinskii)灌丛林地为研究对象,以流动沙地为对照,采用陷阱诱捕法调查了不同生境样地地面节肢动物群落组成、多样性与生物量分布及其功能群结构特征。结果显示:(1)相对于流动沙地,油蒿、花棒和柠条林的地面节肢动物群落组成均表现为优势类群和常见类群的类群数变化不大,但稀有类群的类群数有所增加,而且优势类群和稀有类群的优势度增加,常见类群的优势度下降。沙拐枣林地表现为无稀有类群出现。(2)地面节肢动物个体数、类群数和Shannon指数均表现为油蒿林地显著高于流动沙地(P<0.05),而其余3个林地与流动沙地间无显著差异性。生物量则表现为油蒿林地显著低于流动沙地和花棒、沙拐枣和柠条林地(P<0.05)。(3)捕食性和腐食性动物类群的个体数和类群数均表现为油蒿最高,而其余3个林地与流动沙地间无显著差异性。但是,植食性动物类群的个体数则表现为花棒最高,而其余3个林地与流动沙地间无显著差异性。(4)草本植物多度(F=6.91,P=0.001)对地面节肢动物多度分布产生显著影响。灌丛林营造短期内,油蒿灌丛林对地面节肢动物多样性的保育效应要优于其他灌丛林地,而且油蒿、沙拐枣、花棒和柠条等植物短期恢复对地表节肢动物群落组成及营养结构的影响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