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巩炜, 胡广录, 付鹏程, 李浩然, 周川, 邓丽媛 %T 干旱区沙漠-绿洲过渡带固沙植物的土壤水分入渗特征 %0 Journal Article %D 2020 %J 中国沙漠 %R 10.7522/j.issn.1000-694X.2020.00098 %P 200-208 %V 40 %N 5 %U {http://www.desert.ac.cn/CN/abstract/article_5730.shtml} %8 2020-09-28 %X

为了探明干旱区不同固沙植物的土壤水分入渗特性,在黑河中游的甘肃省临泽县北部的沙漠-绿洲过渡带内选取3种固沙植物为研究对象,采用双环刀常水头试验法测定土壤水分入渗过程,并进行不同模型的模拟与分析。结果表明:(1)土壤水分入渗率与土壤初始含水率负相关,且在入渗初期相关性显著。(2)3种固沙植物的初始入渗率、稳定入渗率和平均入渗率均表现为梭梭(Haloxylon ammodendron)>沙拐枣(Calligonum mongolicum)>泡泡刺(Nitraria sphaerocarpa),且差异性显著(P<0.05)。(3)不同固沙植物的土壤水分入渗过程模拟显示,Philip模型最优,Horton模型次之,Kostiakov模型最差,Philip模型更适合研究该区域不同固沙植物的土壤水分入渗过程。研究可为干旱区土壤水分的合理利用及退化生态系统的植被恢复与重建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