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李雪宁, 徐先英, 杨雪梅, 郑桂恒, 刘虎俊, 付贵全, 陈芳, 边小云 %T 基于DPSIR模型的河西走廊农田防护林健康评价 %0 Journal Article %D 2023 %J 中国沙漠 %R 10.7522/j.issn.1000-694X.2022.00005 %P 234-243 %V 43 %N 1 %U {http://www.desert.ac.cn/CN/abstract/article_6123.shtml} %8 2023-01-20 %X

农田防护林健康对维护绿洲生态安全、减少风沙灾害、改善局地小气候、提高农作物产量等具有重要的意义。综合运用熵值法和层次分析法确定指标权重,基于驱动力-压力-状态-影响-响应(DPSIR)模型对河西走廊农田防护林健康状况进行了评价。结果表明:(1)河西走廊农田防护林整体上处于亚健康水平,瓜州县、酒泉市肃州区、嘉峪关市和临泽县的农田防护林处于健康水平,民勤、民乐、高台和阿克塞的农田防护林处于不健康水平,其余区县农田防护林处于亚健康状态。(2)林带连续性、疏透度、修枝情况和地区经济收入是驱动区域农田防护林健康状况的关键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