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杨璐, 刘鑫, 赵昌成, 康巧珍, 鲁吉珂, 赵鹏善 %T 沙米淀粉的结构及理化特性研究进展 %0 Journal Article %D 2023 %J 中国沙漠 %R 10.7522/j.issn.1000-694X.2022.00087 %P 58-65 %V 43 %N 1 %U {http://www.desert.ac.cn/CN/abstract/article_6127.shtml} %8 2023-01-20 %X

苋科藜亚科植物沙蓬(Agriophyllum squarrosum)是一种未来作物。沙蓬种子俗称沙米,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必需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等营养物质。淀粉占沙米粒重的43.85%以上。沙米淀粉颗粒为球形,表面光滑,平均粒径约1 μm,晶体结构为A型。沙米原生淀粉糊化黏度和糊化焓较高,热稳定性较好。湿热和超声处理后的沙米淀粉颗粒变粗糙,仍能保持A型晶型,糊化温度变高,热焓值降低,慢消化淀粉及抗性淀粉含量增加。沙米淀粉的结构和理化特性、功能属性及改性后的变化特征是沙米在食品及其他行业中综合开发利用的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