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官方微信

高级检索

中国沙漠 ›› 1987, Vol. 7 ›› Issue (4): 46-49.

• 沙区生产技术与经验 • 上一篇    下一篇

乌兰布和沙漠北部垦区沙漠化防治战略

李智   

  1.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内蒙古磴口实验局
  • 出版日期:1987-12-20 发布日期:1987-12-20

  • Online:1987-12-20 Published:1987-12-20

摘要: 乌兰布和沙漠位于内蒙古境内。总面积100万公顷。其中巴彦高勒盟(以下简称巴盟)磴口县境内有27万公顷。建国后中国科学院治沙队多次派出考察队对沙漠垦区进行了系统的多学科的考察。兰州沙漠研究所在此设点定位研究,亦取得一定的成果。 建国后在沙漠前沿开展了群众性的治沙造林活动,南起磴口县,北至杭锦后旗营造起一条长达154公里,宽500米的一条绿色防风阻沙林带,保护农田和黄河水利工程。保障了铁路畅通无阻。60年代初期,三个国营林场,农场开垦了8000多公顷荒地,营造了各种防护林,经济林7500公顷,从而使治沙造林又向纵深推进了一步。60年代中期进行大规模的垦荒种地,移沙造田。由于不了解沙漠的自然气候,土壤特点,破坏了沙漠植被,从而破坏了生态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