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官方微信

高级检索

中国沙漠 ›› 1983, Vol. 3 ›› Issue (4): 22-27.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对沙漠化农田能转化效率及潜力的分析

刘恕   

  1. 中国科学院兰州沙漠研究所
  • 收稿日期:1983-05-26 出版日期:1983-12-20 发布日期:1983-12-20

The Analysis of the Mechanism of the Ecosystem of the desertified farmland

Liu Shu   

  1. Institute of Desert, Academia Sinica, Lanzhou, China
  • Received:1983-05-26 Online:1983-12-20 Published:1983-12-20

摘要: 我国北方东起黑龙江省嫩江地区, 吉林白城地区及辽宁西部, 包括内蒙兴安盟东南、哲里木、昭乌达、锡林郭勒、乌兰察布、伊克昭等盟的大部地区, 直至河北坝上、陕西榆林北部约26.7万平方公里的幅员范围内, 由于自然条件的特殊性(地表组成物质质地松散、沙粒成分比重很大及气候干旱、多大风, 且年内季风与周期性干旱相吻合), 加上人类不合理开发活动的影响, 成为我国目前沙漠化发展最活跃的地区, 其沙漠化土地近16.5万平方公里, 占全区总面积的61.5%。该地区有较长的经济开发史, 农、牧业相互影响, 交错分布的情况, 在历史上业已形成。据粗略统计, 该区范围内, 有旱作耕地近5, 000万亩, 多以传统的粗放的撂荒种植制进行经营, 长年遭受不同程度的风沙危害, 属于生产水平较为低下的农田类型。这些农田急待整治, 以便提高生产力。由于本区年均降水量在350-450毫米之间, 客观上具有发展旱作农业的可能性。如能合理经营、科学利用其自然资源, 将可能发展成为农、牧业结合的发达地区。从而对我国北方地区农业发展起促进作用。为了深化对沙漠化农田的认识, 揭示其生态失调的实质, 本文将就生态系统观点对其进行分析以寻求有效的整治沙漠化农田的途径。

Abstract: In the study, the substantial changes caused by desertification on agroecosystem is discussed by analysing the energy circulation and energy inter-conversion efficiencies of the ecosystem of the desertified farmlands in Northern China.It is suggested that the ecobalance would be renewed by regulating the sources of energy and the mass-flow of the ecosystem of farm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