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官方微信

高级检索

中国沙漠, 2023, 43(1): 234-243 doi: 10.7522/j.issn.1000-694X.2022.00005

基于DPSIR模型的河西走廊农田防护林健康评价

李雪宁,1,2, 徐先英,1,2, 杨雪梅1, 郑桂恒3, 刘虎俊1, 付贵全1, 陈芳1, 边小云1

1.甘肃省治沙研究所 荒漠化与风沙灾害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甘肃 兰州 730070

2.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荒漠化研究所,北京 100091

3.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保护与环境研究所,北京 100091

Health assessment of farmland shelter belt in Hexi Corridor based on DPSIR model

Li Xuening,1,2, Xu Xianying,1,2, Yang Xuemei1, Zheng Guiheng3, Liu Hujun1, Fu Guiquan1, Chen Fang1, Bian Xiaoyun1

1.State Key Laboratory Breeding Base of Desertification and Aeolian Sand Disaster Combating,Gansu Desert Control Research Institute,Lanzhou 730070,China

2.Institute of Desertification Studies /, Chinese Academy of Forestry Sciences,Beijing 100091,China

3.Institute of Forest Protection and Environment, Chinese Academy of Forestry Sciences,Beijing 100091,China

通讯作者: 徐先英(E-mail: xyingxu@163.com

收稿日期: 2021-07-26   修回日期: 2022-01-19  

基金资助: 甘肃省林业和草原科技创新项目.  ky-19-33
甘肃省科技重大专项.  18ZD2FA009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32060373.  31760241
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0JR10RA465.  17JR5RA061.  20JR10RA467

Received: 2021-07-26   Revised: 2022-01-19  

作者简介 About authors

李雪宁(1995—),女,甘肃定西人,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荒漠化防治研究E-mail:1914046927@qq.com , E-mail:1914046927@qq.com

摘要

农田防护林健康对维护绿洲生态安全、减少风沙灾害、改善局地小气候、提高农作物产量等具有重要的意义。综合运用熵值法和层次分析法确定指标权重,基于驱动力-压力-状态-影响-响应(DPSIR)模型对河西走廊农田防护林健康状况进行了评价。结果表明:(1)河西走廊农田防护林整体上处于亚健康水平,瓜州县、酒泉市肃州区、嘉峪关市和临泽县的农田防护林处于健康水平,民勤、民乐、高台和阿克塞的农田防护林处于不健康水平,其余区县农田防护林处于亚健康状态。(2)林带连续性、疏透度、修枝情况和地区经济收入是驱动区域农田防护林健康状况的关键因素。

关键词: 河西走廊 ; 农田防护林 ; DPSIR ; 健康评价

Abstract

The health of farmland shelter belt has an important impact on maintaining oasis ecological security, reducing wind and sand disaster, improving local microclimate and increasing crop yield. We comprehensively used entropy method and 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 to determine the indicator weight and evaluated the health status of farmland shelter forest in Hexi Corridor based on DPSIR model.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1) The farmland shelter belt in Hexi Corridor is at the sub-health level on the whole, of which only the farmland shelterbelts in Guazhou county and Linze County is at the healthy level, the farmland shelter belt in Minqin County Aksay Kazak Autonomoas County is at the unhealthy level, and the farmland shelter belts of 15 districts and counties that are at the sub-health status, accounting for 78.95% of the total districts and counties. (2) The forest belt continuity, the degree of thinning, pruning situation and regional economic income are the key factors to drive the health status of regional farmland shelter belt.

Keywords: Hexi Corridor ; farmland shelter belt ; DPSIR ; health assessment

PDF (5364KB) 元数据 多维度评价 相关文章 导出 EndNote| Ris| Bibtex  收藏本文

本文引用格式

李雪宁, 徐先英, 杨雪梅, 郑桂恒, 刘虎俊, 付贵全, 陈芳, 边小云. 基于DPSIR模型的河西走廊农田防护林健康评价. 中国沙漠[J], 2023, 43(1): 234-243 doi:10.7522/j.issn.1000-694X.2022.00005

Li Xuening, Xu Xianying, Yang Xuemei, Zheng Guiheng, Liu Hujun, Fu Guiquan, Chen Fang, Bian Xiaoyun. Health assessment of farmland shelter belt in Hexi Corridor based on DPSIR model. Journal of Desert Research[J], 2023, 43(1): 234-243 doi:10.7522/j.issn.1000-694X.2022.00005

0 引言

农田防护林是为了防风固沙、保持水土、涵养水源、调节气候、提高农作物产量而营造的人工林,对于保护环境、稳定生态系统也有一定的作用1-2。在中国有规模地营造农田防护林已有100多年的历史3,自1978年“三北”防护林工程实施以来,中国已营造了大面积的农田防护林,农田防护林规模化、体系化发展,截至2018年农田防护林保存面积165.6万hm2[4。这些农田防护林在维持区域生态安全、保障区域工农业生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河西走廊位于欧亚大陆腹地,气候干燥、风大沙多,是中国绿洲的主要分布区5-6,也是甘肃省的主要商品粮基地,由于风沙灾害频繁,干旱少雨,生境脆弱,农田防护林在提高农作物产量、保障绿洲生态安全等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7-9。但随着渠系水泥化、树龄老化、病虫害发生、群众对农田防护林认知发生变化等,以杨树为主的绿洲农田防护林是否健康,是否能持续稳定地发挥防护功能,是需要关注的重要问题。为此构建了基于驱动力-压力-状态-影响-响应(DPSIR)模型的河西走廊农田防护林健康评价指标体系,并对其进行了健康评价,以此为绿洲农田防护林建设和可持续经营提供理论依据。

目前,对农田防护林的研究集中在其空间结构配置的合理性10-11、防风效应12、病虫害13和经营14-15等方面。对于防护林的健康评价,于金涛等16从林分结构、功能、生态环境和健康风险等方面对秭归县防护林健康状况进行了分析,采用健康综合指数描述防护林健康状况,但这种健康评价指标体系较适用于县级尺度上的农田防护林健康评价研究17,对于农田防护林健康评价研究还尚未有统一的评价体系。农田防护林系统是一个小的生态系统,本文考虑到本地区人类活动、经济发展和农田防护林之间相互关系,使用DPSIR模型构建相应指标体系,并选取了部分河西走廊特有的指标进行体系的构建,强调本地区农业为主以及荒漠化面积过大等问题,同时突出人与农田防护林之间的相互关系8。结合熵值法与层次分析法进行赋权,能够更大限度地贴合当地情况进行评价分析,了解各区县农田防护林健康状况,并找到主要影响因子,为干旱区农田防护林更新改造提供理论依据。

1 研究区概况

河西走廊位于甘肃省西北部,占地66万hm2,是中国“一带一路”的要道18-19,行政区划包括武威、金昌、张掖、嘉峪关、酒泉市920图1)。该区域地势南高北低20,南部为祁连山区,海拔3 000—3 500 m;山前平原海拔1 300—2 500 m。该区域的3条主要河流从东向西分别为石羊河、黑河和疏勒河,均属内流河。由于水资源短缺,河西走廊不仅是干旱事件频发地区21-22,也是中国乃至亚洲沙尘暴发生最频繁的地区23-24。气候干旱,降水稀少,蒸发强烈,昼夜温差大,属于大陆性荒漠草原和荒漠气候,是典型资源性缺水地区、气候变化极度敏感区和生态脆弱带25-26。大部分地区年降水量低于200 mm,潜在蒸发量达2 000 mm以上;地形狭长27,狭管效应突出,多大风天气,大风日数高值区位于河西西部及高山地;土壤为砂壤土、灰棕漠土,地带性植被有旱生及超旱生性的灌木和半灌木梭梭(Haloxylon ammodendron)、白刺(Nitraria tangutorum)、红砂(Reaumuria soongarica)等

图1

图1   研究区域示意图

Fig.1   Overview of the studied area


2 研究方法与内容

本文通过DPSIR模型28筛选影响农田防护林健康状况的指标并且构建评价体系,利用层次分析法和熵值法确定其权重,用模糊综合评价法对河西走廊农田防护林的健康状况进行评价,找出影响农田防护林健康状况的主要因子。

2.1 DPSIR 模型构建及其指标确定

2.1.1 DPSIR 模型内涵

DPSIR源于压力-国家反应(PSR)框架,该框架主要提供综合环境评估报告28,可以通过识别因果关系来辨别不同的问题,促进系统关系的定义和研究,并分析它们为当前问题产生潜在的解决方案29-31。农田防护林的健康状况主要反映人与农田生态系统之间的关系,该模型具有系统性、层次性和因果性,可将人与农田生态系统之间的关系连接,较好地反映农田防护林的健康状况,因此本文尝试利用此模型对农田防护林健康状况进行评价。其中“D”代表驱动力(Driver),表示影响农田防护林健康状况的潜在因素;“P”代表压力(Pressure),表示促使农田防护林健康状况发生改变的直接原因;“S”代表状态(State),表示在驱动力与压力因素影响下所表征的现状;“I”代表影响(Impact),表示造成的后果;“R”代表响应(Response),表示人类社会针对以上变化所制定的积极政策以及应对措施(图2)。

图2

图2   DPSIR模型构建图

Fig.2   DPSIR model construction diagram


2.1.2 DPSIR模型指标体系构建

健康的农田防护林不仅具有稳定的组织结构和较强的自我调节能力,还包含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防风固沙等生态功能。查阅相关文献和咨询专家并结合河西走廊农田防护林实际情况,在指标选取上遵循科学性、可操作性、系统性和独立性的原则,最终选择了基于DPSIR模型的农田防护林健康状况评价指标25个(图3)。

图3

图3   农田防护林健康评价指标体系

Fig.3   Index system of health evaluation of farmland shelterbelt


2.1.3 数据来源及处理

本文所用数据主要来源于2019年10—11月、2020年10—11月的野外调查和2018—2020年《甘肃省统计年鉴》以及各区县统计年鉴。

为了后期数据处理,消除量纲间差异,对基于DPSIR模型构建的25个指标进行归一化处理(表1)。根据选取的指标,对农田防护林健康状况起正向作用的指标定义为正向指标,如指标体系中地区经济总收入、城镇化水平、灌溉用水量、乔灌木高、冠幅、林带连续性、保持水土、农作物产量、人均收入、农林牧业产值、空气质量达标比例、年修枝次数、补植、树种搭配、有效灌溉面积,用公式(1)进行归一化处理;对农田防护林健康状况起负向作用的指标定义为负向指标,如人口增长率、人口密度、年自然灾害次数、干燥度、人为破坏、病虫害比例、枯梢率、放牧程度、疏透度、胁地距离,用公式(2)进行归一化处理。

表1   河西走廊农田防护林健康评价指标及其含义

Table 1  Health assessment indexes of farmland shelterbelt in Hexi Corridor

目标层因子层正向指标(+)/ 负向指标(-)指标层说 明
河西走廊 农田防护 林健康状 况DPSIR 模型D”驱动力A1+地区经济总收入/元各地区经济状况
A2+城镇化水平/%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例
A3-人口增长率/%人口增加数量与前一年的比例
A4-人口密度/(人·hm2每公顷土地人口数量
A5-年自然灾害次数每年发生沙尘暴、旱涝的次数
A6-干燥度蒸发量与降水量的比值
P”压力A7-人为破坏/hm2每年人为砍伐、火烧农田防护林的面积
A8-病虫害比例/%病虫害防护林面积占总防护林面积的比例
A9-放牧程度/hm2放牧破坏农田防护林的面积
A10+灌溉用水量/m3每年用于灌溉农田防护林所用的水量
A11-枯梢率/%枯梢林木所占总林木的比例
S”状态A12+乔灌木高/m农田防护林乔灌木的高度
A13+冠幅/m农田防护林东西向冠幅
A14+林带连续性/%100 m长林带中断次数与正常可栽株数比值,和100 m长林带断带长度与100比值的平均数
A15-疏透度/%林带纵断面透光面积与纵断面总面积之比
I”影响A16-胁地距离/m农田防护林根部与农作物争夺水肥导致农作物长势变弱的临界点到树根的距离
A17+保持水土冲沟冲蚀外露根的比例
A18+农作物产量/kg每年农作物的产量
A19+人均收入/元每人的年收入
A20+农林牧业产值/元每年农林牧产业产值
A21+空气质量达标比例/%每年空气质量达到二级的比例
R”响应A22+年修枝次数每年对农田防护林修枝的次数
A23+补植/hm2每年补植农田防护林的面积
A24+树种搭配树种搭配分为乔木纯林、乔乔混交、乔灌混交、乔灌草混交等
A25+有效灌溉面积/hm2有一定的灌溉设施、充足的水源,为能进行正常灌溉的水田和旱地中水浇地面积之和

新窗口打开| 下载CSV


最大优越性:

Xi=Ai-AminAmax-Amin

最小优越性:

Xi=Amin-AiA-Amin

式中:i=1,2,3,…,25;Ai 为每一项指标值;Amin为指标中最小值;Amax为指标中最大值。归一化处理后构建模糊矩阵。

2.2 权重确定

本文采用等级评分法对选取的25个指标进行量化处理,并且制定相应的优劣等级表,将每个评价指标划分为3个等级(差、中、好),采用黄金分割法17分别对每个等级进行赋值(0.38、0.62、1.0)。为了能够更加准确地反映研究区的实际情况,采用主观与客观相结合的方法设置各个指标权重。

2.2.1 AHP层次分析法确定权重

首先向本领域的50位专家发出指标权重打分表50份,收回有效36份,并通过yaahp软件获得权重判断矩阵,计算出其最大特征根对应的特征向量,并通过一致性检验,即获得评价指标的权重。

2.2.2 熵值法确定权重

熵值法主要是从客观角度出发,以各个指标在模型中的集中性来描述该指标对整体评价影响的大小,相对来说准确度较高,较适合干旱区脆弱环境的评价32

2.2.3 主客观结合综合确定权重

由于AHP层次分析法和熵值法有各自的特点,因此将两种方法结合用于确定指标权重更具有现实意义,结合研究区的实际情况,用以下公式对两种方法进行结合:

Q=aQ1+(1-a)Q2

式中:Q代表综合权重;Q1代表AHP层次分析法确定的权重;Q2代表熵值法确定的权重。将a赋值0.5。通过3种方法计算的结果如图4所示,3种方法的趋势走向基本一致。林带连续性、农作物产量、疏透度、冠幅等指标权重较高,其中林带连续性综合权重达0.12,地区经济总收入、人口增长率、人口密度等指标权重较低,地区经济总收入指标权重只有0.0145。

图4

图4   河西走廊农田防护林健康状况评价指标权重

Fig.4   Evaluation index weight of health status of farmland shelterbelt in Hexi Corridor


2.3 综合评价

本研究采用模糊矩阵与权重矩阵结合的方法进行评价,河西走廊农田防护林健康状况综合得分用以下公式计算:

Y=R×Q=(ri)nm×(q1,q2,,qn)

式中:Y表示农田防护林健康状况综合得分值;R代表模糊矩阵;Q代表权重矩阵。

2.4 河西走廊农田防护林健康状况划分方法

本文参照鲁绍伟等33对八达岭林场森林健康等级划分的研究成果,将河西走廊农田防护林健康状况分为4个等级:不健康状态,0≤γ<0.6;亚健康状态,0.6≤γ<0.7;健康状态,0.7≤γ<0.80;优质健康状态,0.80≤γ≥1.0。

3 结果与分析

3.1 各项指标空间分布状况

5类指标中,权重占比排名前十的依次为林带连续性、农作物产量、疏透度、冠幅、农林牧业产值、年修枝次数、补植、枯梢率、树种搭配和病虫害比例,空间分布如图5所示。

图5

图5   农田防护林健康状况主要指标空间分布

Fig.5   Spatial distribution of main health indicators of farmland shelterbelt


3.1.1 驱动力指标

驱动力指标中,地区经济总收入差别较大,市区明显高于县,其中张掖市区和酒泉市区经济收入名列前茅;城镇化水平逐渐提高,各个区县的差别也较大,据统计2019年嘉峪关的城镇人口比重达到93.68%,金川区和肃州区分别达到70.95%和62.44%;人口增长率地区差异较大,东部地区高于西部地区;人口密度除了市区和个别县密度较大以外,大多数县人口密度150人·km-2左右,其中凉州区人口密度最大,达182.50人·km-2,肃州区和甘州区人口密度分别为113.22人·km-2和123.76人·km-2;自然灾害甘州区最为严重,受灾面积达1.052万hm2,酒泉市基本无受灾;干燥度整体基本一致。

3.1.2 压力指标

人为破坏除肃州区破坏程度较低外,其他区县破坏程度比较大,包括人为砍伐和烧毁的防护林较多;病虫害比例各个区县层次不一,其中阿克塞、金塔、山丹和高台病虫害比例为30%左右,但瓜州县、玉门和敦煌等地基本无病虫害破坏;枯梢率整体偏高,尤以敦煌、高台、天祝和民勤最为严重;放牧程度县域明显高于市区;农田防护林灌溉用水量整体较少,甘州区和肃州区相对于其他区县农田防护林的灌溉用水量较多。

3.1.3 状态指标

乔灌木高以及冠幅整体基本一致,但甘州区、肃州区和瓜州县相比其他县区高度更高、冠幅更大;林带连续性差异较大,连续性较好的瓜州县和肃州区分别达到0.88和0.84,高台县的连续性最差,只有0.37;疏透度整体基本一致,但阿克塞和山丹的疏透度较差,分别为0.53和0.58。

3.1.4 影响指标

胁地距离西部地区大于东部地区;保持水土能力靠近沙漠区域以及风沙较大区域高于其他地区;人均收入市区远高于县,东南地区高于西北地区;农林牧业产值甘州区和肃州区最高,其中主要是农业产值,占80%以上,阿克塞农林牧业产值最低;空气质量达标比例县远大于市区,县空气达标比例达90%以上。

3.1.5 响应指标

修枝程度整体不高,肃州区每年可修枝4次左右,嘉峪关和临泽每年可修枝2次左右,其他地区基本无修枝;补植程度整体较低,除瓜州、玉门和肃州区补植达0.3外,其他地区补植比例基本都在0.2以下;树种搭配种类较少,80%以上为杨树纯林,有少数地区如瓜州县和临泽县兼种杨树、沙枣和少量草本植物;有效灌溉面积东南地区高于西北地区,凉州区和甘州区的灌溉设备较完备,瓜州、阿克塞等地的灌溉设备欠缺。

3.2 农田防护林健康状况

以2019—2020年河西走廊农田防护林调查数据为主,根据前人研究,结合河西走廊农田防护林实际情况构建了评价体系,采用DPSIR模型对河西走廊农田防护林健康状况进行了评价(图6)。河西走廊农田防护林整体上处于亚健康状态,平均得分为0.6626。其中,只有瓜州县、酒泉市肃州区、嘉峪关市和临泽县农田防护林处于健康状态,民勤、民乐、高台和阿克塞处于不健康状态。

图6

图6   河西走廊农田防护林健康现状

Fig.6   Health status map of farmland shelter belt in Hexi Corridor


由于各个区县中指标影响占比不同,农田防护林健康状况的指标不尽相同,这也是DPSIR模型能够体现出综合多方面因素对于农田防护林健康状况影响的优势,包含各地区经济、人口和环境共同作用。民勤和阿克塞农田防护林处于不健康状态主要是由干燥度、人为破坏、放牧程度、灌溉用水量、林带连续性、枯梢率和树种搭配等指标引起的。阿克塞干旱缺水,但灌溉设备不够完善,再加上农田防护林与农田争夺水资源,在水资源相对匮乏的情况下,农民优先灌溉农田,导致一大部分农田防护林受旱枯死,甚至有些农民为了防止农田防护林与农田争夺水肥资源而将其砍伐,导致林带不完整或出现缺口,降低其防风效应;另外,阿克塞是一个传统的纯牧业县,放牧程度较为严重,因此,放牧对农田防护林的破坏也是导致该县农田防护林不健康的重要指标之一。民勤东西北三面被巴丹吉林和腾格里两大沙漠包围,常年风沙较大,但农田防护林枯梢率严重、林带连续性较差和树种搭配单一等,因此该县的农田防护林不能对农田起到很好的防风沙作用,加之水资源总量较低,且经济基础薄弱,基本依靠农业发展,人均收入较低,每年对农田防护林的投资较少,农田防护林缺水、病虫害严重,基本无修枝和补植,对农田防护林的健康有很大影响。

4 讨论

本研究基于DPSIR模型选取了25个指标对河西走廊农田防护林健康状况进行评价。河西走廊农田防护林的健康状况整体处于亚健康水平,按照目前河西走廊农田防护林的健康状况,必须对其采取相应措施,才能提高整体的健康水平。民勤和阿克塞的农田防护林处于不健康状态,民勤县农田防护林的压力主要是人为破坏、病虫害和灌溉用水量等。民勤绿洲是中国北方抗御沙漠化的前沿,年降水量只有110 mm,蒸发量高达2 646 mm,风沙线长406 km,有大风口69个,8级以上大风年均27.8 d,沙尘暴年均37.3 d34-35。因此对其应提高灌溉用水量、调整产业结构,减少高耗水植物如瓜类和小麦的种植。民勤农田防护林树种比较单一,以杨树为主,很少搭配灌木和草本,在秋冬季落叶之后防风效应较差,另外,树种单一也导致病虫害严重,因此在更新造林时注重树种搭配,增加防治病虫害措施,对其干枯以及砍伐破坏的林木进行补植,增加其连续性和疏透度等以提高农田防护林的健康指数,进而增加农作物产量。

阿克塞农田防护林的压力主要是灌溉用水量和放牧程度。阿克塞干旱缺水,灌溉用水量不足,很多防护林由于缺水枯死36,阿克塞是纯牧业县,放牧对农田防护林造成的破坏较大,同时,春尺蠖、天幕毛虫、蚜虫、兔鼠害等普遍发生37;对其提出的措施是:加强防护林的有效灌溉量,提高林木抵御有害生物的能力,对防护林进行有效的抚育管理,定期施入有机肥,剪除干枯枝、病虫枝等;更新造林时应考虑营造混交林,改善林分结构及生物多样性,增强林木抵抗有害生物的能力38;对已经破坏的防护林进行补植,在补植时注重树种搭配,尽量配置乔灌草混交以提高林带层次结构等;另外增加其连续性和疏透度等以提高农田防护林的健康指数,进而增加农作物产量。

处于亚健康状态的区域导致其农田防护林健康指数较低的指标因素各不相同,但整体上主要是林带连续性低、人均收入较低、病虫害严重、枯梢率和林带配置等造成的。针对不同区县需要实施更有针对性的适应性管理对策,其中敦煌的年降水量仅36.8 mm,采取提高灌溉用水量、控制人口密度、降低自然灾害和病虫害等措施提高农田防护林健康指数;甘州应增加林带连续性、提高人均收入;玉门应对农田防护林进行修枝以及补植,提高树种搭配和增加有效灌溉面积。

要从根本上提高农田防护林健康水平,首先要提高农民的生态意识,不应该为了经济开发而毁林,更不应该为了眼前利益,毁掉天然或人工植被改种高耗水植物如瓜果和葡萄等,一些过熟杨树被害虫蛀干无人补植,因此,提高农民的生态意识是关键。另外,绿洲边缘地带风沙活动频繁,可增加乔灌混交林带,增强防护效益,提高防护林抗病虫能力;绿洲内部农田防护林网可选用经济树种枣树、杏树等适应性强、胁地作用较小的树种更新、改造,增加农业收入,延长林带的更新周期,克服防护效能的不稳定性;通过树种多样性经营改造防护林网体系,弥补原有体系的不足之处,实现原有生态型防护林网向生态经济型的多样性转化,农民更容易接受,使适合地区特色的防护林景观多样性布局具有发展前景39

5 结论

本研究以DPSIR模型为基础,结合河西走廊实际调查数据以及研究区自然环境、经济发展和人类活动等因素选取了25个指标,并采用AHP层次分析法和熵值法主客观相结合的权重方法,对河西走廊农田防护林健康状况进行了评价。用DPSIR模型评价农田防护林目前还是首例,这在一定程度上丰富拓展了农田防护林的评价研究。

河西走廊农田防护林整体处于亚健康水平,各项指标中林带连续性、农作物产量、疏透度、冠幅、农林牧业产值、年修枝次数、补植、枯梢率、树种搭配和病虫害比例权重占比较高。处于健康水平的农田防护林只有4个区县,分别为瓜州县、肃州区、嘉峪关市和临泽县;民勤、民乐、高台和阿克塞4个区县农田防护林处于不健康水平。对农田防护林处于不健康水平的区县进行分析发现,主要存在水资源匮乏、病虫害严重、林带连续性较差、地区经济收入不高等问题,该区域常年干旱少雨,以农业为主,经济基础薄弱,灌溉设施不够完善,对病虫害基本没有采取防治措施,影响该地区农田防护林健康水平。

结合研究分析与调查结果,对河西走廊农田防护林健康现状,提出以下几点建议。首先要利用地表、地下水资源,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另外,对病虫害防治应采取生物与非生物防治措施,选用抗虫性强的新疆杨、樟子松等树种,搭配乡土树种建设农田防护林带,可减少病虫害发生率,提高林带的抗性能力;对枯死以及砍伐破坏导致林带断带的情况进行补植,在补植过程中尽量搭配一些经济作物以增加农民的收入,对一些林木冠幅过大影响农作物光照等问题的林木进行修枝,杨树一般10—15年成材,生长快,防护效益好,在栽植时,混交樟子松等常绿乔木,针叶树木即可起到防护作用,形成常绿防护林带,通过提高农田防护林健康水平以加强水土保持,增强农田的防护效应以提高农作物产量,改善局地小环境。

参考文献

朱教君.

防护林学研究现状与展望

[J].植物生态学报,2013379):872-888.

[本文引用: 1]

解云虎.

荒漠-绿洲过渡带防护体系构建及其防风阻沙效益研究

[D].呼和浩特内蒙古农业大学2020.

[本文引用: 1]

潘开文吴宁潘开忠.

关于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若干问题的讨论

[J].生态学报,2004243):617-629.

[本文引用: 1]

三北工程累计完成造林保存面积 3014

万公顷

[EB/OL].(2020-08-15)..

[本文引用: 1]

李森颜长珍.

近20年来河西走廊人工绿洲演变及人为因素分析

[J].干旱区资源与环境,20132792-98.

[本文引用: 1]

汪芳苗长虹刘峰贵.

黄河流域人居环境的地方性与适应性:挑战和机遇

[J].自然资源学报,2021361):1-26.

[本文引用: 1]

朱俊凤.

沙产业理论概念及其内涵的探讨

[J].中国沙漠,2004245):529-533.

[本文引用: 1]

吕文凯周金星万龙.

滇东岩溶断陷盆地水资源脆弱性评价

[J].地球学报,2021423):341-351.

[本文引用: 1]

鲍超方创琳.

河西走廊城市化与水资源利用关系的量化研究

[J].自然资源学报,2006212):301-310.

[本文引用: 2]

张彪李文华谢高地.

北京市森林生态系统的水源涵养功能

[J].生态学报,20082811):5619-5624.

[本文引用: 1]

曾锋薛立彭耀强.

珠江三角洲公益林生态效益的价值分析

[J].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2011316):102-106.

[本文引用: 1]

鲁少波杨晓菲鲁绍伟.

河北省小五台山森林生态系统健康评价研究

[J].林业资源管理,20111):106-110.

[本文引用: 1]

王栋肖辉杰辛智鸣.

不同配置农田防护林对田间土壤水分空间变异的影响

[J].水土保持学报,202034223-230.

[本文引用: 1]

王珠娜王晓光史玉虎.

三峡库区秭归县退耕还林工程水土保持效益研究

[J].中国水土保持科学,20071):68-72.

[本文引用: 1]

滕慧奇.

新疆玛纳斯县农田防护林经营问题研究

[D].新疆石河子石河子大学201712-13.

[本文引用: 1]

于金涛雷静品王鹏程.

秭归县防护林健康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及应用

[J].生态学报,2015357):2094-2104.

[本文引用: 1]

付贵全.

民勤典型防风固沙林健康评价研究

[D].北京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2016.

[本文引用: 2]

孟秀敬张士锋张永勇.

河西走廊57年来气温和降水时空变化特征

[J].地理学报,2012671482-1492.

[本文引用: 1]

杜俊平陈年来叶得明.

干旱区水资源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时空特征研究:以河西走廊为例

[J].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201738161-169.

[本文引用: 1]

王春林司建华赵春彦.

河西走廊近57年来干旱灾害特征时空演化分析

[J].高原气象,201938196-205.

[本文引用: 2]

王劲松黄玉霞冯建英.

径流量Z指数与Palmer指数对河西干旱的监测

[J].应用气象学报,200920471-477.

[本文引用: 1]

任余龙石彦军王劲松.

1961-2009年西北地区基于SPI指数的干旱时空变化特征

[J].冰川冻土,2013354):938-948.

[本文引用: 1]

李岩瑛杨晓玲王式功.

河西走廊东部近50 a沙尘暴成因、危害及防御对策

[J].中国沙漠,2002223):283-287.

[本文引用: 1]

王锡稳牛若云冀兰芝.

甘肃沙尘暴短期、短时业务化预报方法研究

[J].应用气象学报,200314684-692.

[本文引用: 1]

刘春蓁.

中国西北水资源的脆弱性(英文)

[J].冰川冻土,2003253):309-314.

[本文引用: 1]

马力刘贤德金铭.

河西走廊农田防护林网效益分析及发展对策

[J].防护林科技,2005859-61.

[本文引用: 1]

姚正毅王涛陈广庭.

近40 a甘肃河西地区大风日数时空分布特征

[J].中国沙漠,2006261):65-70.

[本文引用: 1]

Jay J W.

Framework for measuring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in catchment systems

[J].Environmental Management,2002292):195-206.

[本文引用: 2]

Bidone E DLacerdaL D.

The use of DPSIR framework to evaluate sustainability in coastal areas.Case study:Guanabara Bay basin,Rio de Janeiro,Brazil

[J].Regional Environmental Change,200441):5-16.

[本文引用: 1]

Laura MJoachim HSpangenberg M.

An analysis of risks for biodiversity under the DPSIR framework

[J].Ecological Economics,2009691):12-23.

Christopher R K.

The EBM-DPSER conceptual model:integrating ecosystem services into the DPSIR framework

[J].PLoS ONE,201388):e70766.

[本文引用: 1]

刘晓敏刘志辉孙天合.

基于熵权法的河北省水资源脆弱性评价

[J].水电能源科学,2019374):33-3539.

[本文引用: 1]

鲁绍伟刘凤芹余新晓.

北京市八达岭林场森林生态系统健康性评价

[J].水土保持学报,20063):79-82105.

[本文引用: 1]

袁生禄羊世玲.

河西走廊的沙尘暴、水资源与农林牧结构问题

[J].甘肃水利水电技术,20031):4-10.

[本文引用: 1]

柴成武赵明徐向中.

民勤绿洲沙地系统特征及“退耕”建议

[J].水土保持研究,2010176):189-193.

[本文引用: 1]

王亮邵亚平陶金鼎.

甘肃阿克塞县当中泉区域植被现状调查分析

[J].国土与自然资源研究,20204):92-95.

[本文引用: 1]

李大超蒋银荃.

酒泉市林业兔鼠害猖獗发生原因及无公害防治技术初探

[J].甘肃林业科技,2009342):67-68.

[本文引用: 1]

祁冬梅蒋银荃王志明.

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林业有害生物发生现状及治理对策

[J].防护林科技,20204):50-51.

[本文引用: 1]

廖空太张锦春满多清.

河西绿洲农田防护林多样性分析与评价

[J].水土保持学报,20061):186-189.

[本文引用: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