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官方微信

高级检索

中国沙漠 ›› 1983, Vol. 3 ›› Issue (4): 42-45.

• 问题讨论 • 上一篇    

浅谈三江平原松花江以北地区风沙灾害发展趋势及其防治

王瑞英   

  1. 中国科学院长春地理所
  • 收稿日期:1983-09-15 出版日期:1983-12-20 发布日期:1983-12-20

  • Received:1983-09-15 Online:1983-12-20 Published:1983-12-20

摘要: 三江平原是我国解放后新建的商品粮基地, 盛产大豆、小麦。但20多年来单产一直不高不稳, 主要原因是洪涝、旱、风、雹、霜冻等自然灾害较多, 过去涝灾是这里的主要矛盾。自七十年代以来, 由于大气环流的影响, 降水量减少, 特别是近5年来, 连续大旱、旱灾又成了当前的主要矛盾。此外, 风沙灾害也突出起来了, 而且有发展的趋势。人们对这一地区的旱、涝灾害较为重视, 而对风沙灾害的发展趋势往往认识不足。本文拭图就三江平原松花江以北地区(以下简称本区)风沙灾害的发展趋势及防治措施提出一点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