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官方微信

高级检索

中国沙漠 ›› 1990, Vol. 10 ›› Issue (4): 51-55.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青海共和盆地英得海、更尕海、达连海干涸趋势的探讨

石蒙沂, 郭利学, 杨红文, 张晓成   

  1. 青海省治沙试验站
  • 出版日期:1990-12-20 发布日期:1990-12-20

  • Online:1990-12-20 Published:1990-12-20

摘要: 自《青海农林科技》1984年第3期刊登的关于青海省共和盆地沙珠玉地区英得海、更尕海、达连海逐趋干涸的雏见[1]一文发表后,几年时间,英得海已完全干涸,其他两湖也收缩了许多。1984年初夏,笔者重临英得海,发觉该湖急剧退缩的湖床痕迹。而现在,在该湖原来的湖盆床面上,已看不出任何积水。三湖的存在,无论对本区的气候调节,或是对生物景观方面的改善,都有不可估量的作用。英得海的干涸,是共和高原水文演变剧烈的又一确凿证据,这种趋势必将对本区的生态系统产生连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