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官方微信

高级检索

中国沙漠 ›› 1991, Vol. 11 ›› Issue (4): 74-77.

• 论文 • 上一篇    

沙区14C年代数据集

陈振英   

  1. 中国科学院兰州沙漠研究所
  • 出版日期:1991-12-20 发布日期:1991-12-20

  • Online:1991-12-20 Published:1991-12-20

摘要: 14C年代数据的准确性、可靠性及各实验室之间的互校取决于本底标准、糖碳标准及现代碳标准的标定工作。我所14C实验室的糖碳标准采用由上海试剂一厂生产的国内通用的特定糖碳试剂制备。该糖碳标准经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北京大学历史系和中国科学院贵阳地球化学所联合鉴定, 并与国际通用的美国国家标准局标定的草酸SPM-4990等进行比较, 确定了统一比值。本底标准用兰州九州台白垩系的无机炭制备。现代碳标准用中国科学院冰川冻土所冰川室采自新疆阿尔泰山的红松, 根据树轮年代鉴定劈出1850年±10年部份, 在本实验室进行碳化。以上三种标准均采用镁法合成苯进行测定, 测定结果并与国内几个14C实验室进行比较(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