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官方微信

高级检索

中国沙漠 ›› 1991, Vol. 11 ›› Issue (3): 17-19.

• 论文 •    下一篇

面向经济建设是沙漠科研发展的必由之路

朱震达   

  1. 中国科学院兰州沙漠研究所、中国国际沙漠化治理研究培训中心
  • 出版日期:1991-09-20 发布日期:1991-09-20

  

  • Online:1991-09-20 Published:1991-09-20

摘要: 中国的沙漠、戈壁、沙漠化土地及风沙化土地面积为153.3万平方公里, 占国土面积的15.9%。但旧中国在沙漠科学领域里完全是一片空白, 解放以后, 结合造林固沙, 在科尔沁沙地东南、陕北及冀西开展了一些小规模的研究, 结合包兰铁路的建设在宁夏中卫沙坡头进行了一些观测和防沙试验, 但这些研究的规模都很小, 专业也较单一。至于大规模的有系统的研究还是在1958年11月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部和国务院七办在呼和浩特召开的西北内蒙六省区治沙会议以后才发展起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