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官方微信

高级检索

中国沙漠 ›› 1992, Vol. 12 ›› Issue (2): 64-68.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内蒙奈曼旗沙地草场植被退化及其防治途径

厚福兴   

  1. 内蒙古奈曼旗草原工作站
  • 出版日期:1992-06-20 发布日期:1992-06-20

  • Online:1992-06-20 Published:1992-06-20

摘要: 沙地草场是奈曼旗草牧场的主体部份,分布于我旗中部和北部,可利用草场面积343.4万亩,占全旗可利用草场面积的56%。这里是发展草原畜牧业的好地方,过去曾草丰畜壮。但由于长期不合理利用,使沙地草场大面积退化和沙化,并且日趋严重。为了摸清草场退化现状,弄清退化原因,为防治提供依据,我们在全旗草场资源调查的基础上,与中国科学院兰州沙漠所奈曼站草场植被组的同志们合作对退化草场进行了专题调查与定期监测。本文根据调查与监测成果分析我旗沙地草场植被的退化演替过程及其质与量的变化情况,以探讨退化的原因及其防治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