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官方微信

高级检索

中国沙漠 ›› 2002, Vol. 22 ›› Issue (2): 205-205.

• 书评 • 上一篇    

《中国风雪流及其防治研究》评价

汤懋苍   

  1. 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 甘肃 兰州 730000
  • 出版日期:2002-04-20 发布日期:2002-04-20

  • Online:2002-04-20 Published:2002-04-20

摘要: 风雪流(又称风吹雪,简称吹雪)为空气挟带着雪粒运行的非典型的两相流,也就是常说的雪粒被风卷着随风运行的一种天气现象。风雪流包括低吹雪、高吹雪和暴风雪三种,它对自然积雪有重新分配的作用二世界上风雪流分布较广,对自然环境和社会经济影响较大,风雪流不仅是形成极地冰盖、高山冰川、雪崩等的物质来源之一,诱发并加重冰雪洪水、雪崩、泥石流及滑坡等自然灾害, 而且直接给公交、农牧业和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