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官方微信

高级检索

中国沙漠 ›› 1991, Vol. 11 ›› Issue (1): 62-63.

• 论文 • 上一篇    

必须重视农牧交错区防护林体系的建设与研究

肖龙山, 刘新华   

  1. 京津周围地区绿化小组办公室
  • 收稿日期:1990-11-15 出版日期:1991-03-20 发布日期:1991-03-20

  • Received:1990-11-15 Online:1991-03-20 Published:1991-03-20

摘要: 内蒙古高原东南部是我国北方主要的农牧交错地区, 包括河北省坝上地区、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南部、乌兰察布盟南部和巴彦淖尔盟东北部, 总土地面积124, 423Km2, 其中耕地20。万公顷(ha), 人口约310万人。自然带属温带干草原-栗钙土、淡栗钙土地带, 历史上曾是草原畜牧区。从清朝中叶以后, 特别是近百年来大规模开垦草原, 辟为农田, 加之广种薄收, 轮歇轮荒, 粗放经营, 使草原面积不断缩小, 牲畜超载和滥樵, 引起了日趋严重的土地沙漠化, 造成生物生产量急剧下降, 农业自然资源遭到严重破坏;危及当地群众的生产与生活环境, 是沙漠化土地中急待整治的地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