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官方微信

高级检索

中国沙漠 ›› 1981, Vol. 3 ›› Issue (2): 44-46.

• 问题讨论与建议 • 上一篇    

关于毛乌素沙区天然柳湾林生态系统的保护与恢复问题

吴剑雄1, 刘桂蓉2   

  1. 1. 鄂托克前旗林业局;
    2. 鄂托克前旗森林保护站
  • 收稿日期:1983-01-17 出版日期:1983-06-20 发布日期:1983-06-20

  • Received:1983-01-17 Online:1983-06-20 Published:1983-06-20

摘要: 在毛鸟素沙区一些水分条件较好的地方, 天然分布有大面积茂密的柳湾林, 柳湾林内树种组成有鸟柳(Salix microstachya)、沙柳(Salix psammophila)、酸刺(Hippophae rhamnoides)林下是苔草、沙草及一些豆科、禾本科等多种优良牧草粗成的植物群落, 成为毛鸟素沙区中特有的景观。天然柳湾林分布于伊盟之伊旗、鸟审旗、鄂前旗和鄂旗境内, 解放初期共约有1000余万亩, 仅鄂托克前旗就有320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