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官方微信

高级检索

中国沙漠 ›› 1999, Vol. 19 ›› Issue (2): 103-103.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新疆伊犁地区黄土的沉积特征与古气候研究

叶玮   

  1.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 出版日期:1999-06-20 发布日期:1999-06-20
  • 作者简介:叶玮(1957-),女,博士,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干旱区地貌与第四纪环境方面的研究工作。

  • Online:1999-06-20 Published:1999-06-20

摘要: 为查明黄土分布、沉积特征、古气候变化特点及其与全球变化的关系,作者选择伊犁地区黄土作为研究重点,通过野外调查和室内典型剖面样品的粒度、矿物、石英表面形态、磁化率、碳酸钙含量及绝对年代等分析,得出如下结论:(1)伊犁地区黄土主要分布在山地迎风坡和800~1400m之间的干草原和荒漠地带。目前该区出露的黄土主要为晚更新世以来的沉积,与东部季风区马兰黄土的形成时代相当。两者虽同属风成黄土,但相比之下,伊犁地区黄土中值粒径偏细,并且集中分布在10~20μm之间;<15μm粒组含量平均为54.0%;重矿物组合为角闪石-帘石-不透明矿物,不稳定矿物含量高于稳定矿物,石英颗粒表面既留有贝壳状断口、阶梯状解理和凹坑等原生构造,又叠加有解理棱圆化、硅质淀积等再沉积过程中改造的印记,但硅质淀积不及黄土高原丰富;碳酸钙含量在12.0%~33.6%之间。(2)中更新世晚期至晚更新世,磁化率和碳酸钙含量代用指标显示:黄土形成期,气候干旱,碳酸钙含量高而且磁化率与粉尘本底值接近,成壤分量小;古土壤形成期气候湿润,高磁化率与低碳酸钙含量对应。晚更新世以来,随着区域环境的变干,磁化率和碳酸钙含量的气候意义不明确,相反粒度对气候变化反映较敏?

关键词: 古气候研究, 磁化率, 碳酸钙含量, 晚更新世以来, 代用指标, 中更新世, 东部季风区, 形成时代, 石英颗粒, 新疆伊犁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