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官方微信

高级检索

中国沙漠 ›› 1984, Vol. 4 ›› Issue (4): 11-20.

• 中关沙澳科学讨论会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流沙固定及其利用

毕尔·E·戴尔, 杨有林, 江伟铮   

  1. 美国得克斯技术大学
  • 出版日期:1984-12-20 发布日期:1984-12-20

  • Online:1984-12-20 Published:1984-12-20

摘要: Bagnold说过,沙丘出现在两种不同的生境,即海滨和河岸;裸露缺水的沙漠地表。不过,我们也得加上那些过去长有植被的沙质土壤,后来主要由于人类活动而形成的流沙。上述三种生境都值得重视,但后者经过固定可获得最大收益,因为从逻辑上推断,这种生境能够建立可供人类和牲畜利用的植被。不过,在介绍流沙固定方法之前,先讨论一下土壤风蚀的原因是恰当的。土壤风蚀原理 只要条件有利于风力剥离和搬运土壤物质,就会出现风蚀现象,土壤的侵蚀程度决定于土壤侵蚀性、地表粗糙度(沟垄状况)、气候条件(风速及湿度)、裸露地表长度及植被。

关键词: 流沙固定, 沙障, 前沿沙丘, 土壤风蚀, 人类活动, 地表粗糙度, 侵蚀程度, 土壤物质, 沙质土壤, 风蚀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