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官方微信

高级检索

中国沙漠 ›› 1984, Vol. 4 ›› Issue (4): 2-10.

• 中关沙澳科学讨论会论文 •    下一篇

荒漠风成地貌

卡罗·S·布里德, 杨有林   

  1. 美国地质调查局
  • 出版日期:1984-12-20 发布日期:1984-12-20

  • Online:1984-12-20 Published:1984-12-20

摘要: 地貌是地表物质——岩石及岩石碎屑——对能量变率的系统反应。不同的地质过程,包括化学及机械风化(就地变化),物质坡移(重力引起的下移运动),水成活动(流水引起的侵蚀和堆积),及风成活动(风力引起的侵蚀和沉积),为荒漠提供了大量的能量。这些地质过程形成的各种地貌能发展到一种稳定的"动态平衡状态"。在某一特定地区,地貌发育的平均规模和形态与有效过程的能级近乎平衡。这一阐述的内在含义就是粗屑沉积、相互作用、及张弛时间的概念。而这个时间又影响着各种地表过程变化的反应时间。例如,从能量变化(在此情况下为风速)的反应看,小沙丘变形比大沙丘快。因为,小沙丘移动到重建平衡所需要的沙量没有大沙丘那么多。

关键词: 沙丘地, 地貌发育, 线形沙丘, 地表物质, 沙丘移动, 机械风化, 雅丹, 地质过程, 复合沙丘, 沙丘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