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官方微信

高级检索

中国沙漠 ›› 1992, Vol. 11 ›› Issue (2): 71-72.

• 论文 • 上一篇    

在土地沙漠化研究中碳-14测年法的应用

胡智育   

  1. 中国科学院兰州沙漠研究所
  • 出版日期:1991-06-20 发布日期:1991-06-20

  • Online:1991-06-20 Published:1991-06-20

摘要: 碳-14年龄测定方法是同位素年龄测定方法之一, 它有比较完整的理论基础和现代物理测试技术, 可以用来精确测定6万年内含碳标本的年龄。这段时期, 正相当于人类旧石器时代一直到现在; 这一阶段也正是第四纪晚更新世和全新世。随着实验技术的发展, 碳-14测量的精度已经相当高, 目前可将统计误差缩少到千分之几, 对于1万年内的标本, 误差可缩少到几十年。

关键词: 测年, 同位素年龄测定, 土地沙漠化, 全新世, 千分之几, 现代物理, 实验技术, 统计误差, 测试技术, 泥炭发育